宁夏标准化院开展企业产品标准监督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9  

为进一步规范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提高企业标准化水平,增强标准化工作实效,宁夏标准化院联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区自我声明公开的产品标准进行监督检查。

此次监督检查工作,坚持科学合理、覆盖面广、公开透明的原则,重点检查企业产品标准是否符合GB/T1.1-2009标准编写格式的要求、标准结构是否合理、引用文件是否查新、标准要素是否完整等内容,共检查27家企业60项产品标准,涵盖建筑材料、工业制造、加工机械及配件等17类产品。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少数标准内容简略、缺项严重;个别标准重要特性指标缺失;部分标准技术指标与试验方法不合理;标准文本不规范、规范性引用文件失效未及时修订等。

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我们采取多项措施督促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规范化: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新《标准化法》的宣贯,全面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与监督制度,引导企业主动声明公开标准。二是强化培训指导。加强对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业务的指导,进一步加大标准化工作的培训力度,特别是标准编写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切实督查整改。对“无效类”企业产品标准,及时督促相关企业在平台上撤回,提醒其重新制定企业标准并公开;对“有效建议修改类”企业产品标准,积极指导企业修订完善,切实通过监督检查提升企业产品标准质量。